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

《哈利波特與詛咒之子》Harry Potter and the Cursed Child 第一部第一幕第四場

第一幕,第四場
轉換場景

我們進入了時間變化的永恆世界。這場景的一切都和魔法有關。當我們在時空中穿梭時,周遭的變化都相當迅速。這裡沒有獨立場景,只有凸顯出時間推進的破碎片段。

一開始,我們處在霍格華茲內,每個人都在阿不思身邊跳舞。
波莉.查普曼(Polly Chapman):阿不思.波特。
卡爾.詹金斯(Karl Jenkins):是一名波特家人。在我們這一屆。
楊.弗德瑞克斯(Yann Fredericks):他有他爸的髮型。他有一模一樣的頭髮。
蘿絲:他也是我的表兄弟。(他們轉身。)蘿絲.格蘭傑-衛斯理。很榮幸見到你們。



分類帽走過學生們,他們隨即跳入自己的學院。

他立刻接近蘿絲,她正緊張地等待自己的命運。

分類帽:我已從事此事數世紀
我坐在每個學生頭頂過
我研究思緒
因為我是知名的分類帽

我分過各種學生
我探索各種細節
戴上我,你就會知道
該去哪間學院
蘿絲.格蘭傑-衛斯理。

他把帽子戴在蘿絲頭上。

葛萊分多!

當蘿絲加入他們時,葛萊分多的學生們爆出一片歡呼。

蘿絲:感謝鄧不利多。

天蠍跑上去,取代蘿絲站在分類帽的目光下。

分類帽:天蠍.馬份。

他把帽子放在馬份頭上。

史萊哲林!

天蠍早就預料到了,他點頭微笑。史萊哲林的學生們在他加入時歡呼。

波莉.查普曼:嗯,滿合理的。

阿不思迅速走上舞台。

分類帽:阿不思.波特。

他把帽子戴上阿不思的頭──這次他似乎花了更久的時間──幾乎像是困惑了。

史萊哲林!

一片靜默。

相當驚人的沉默。

那是刺入心扉的一瞬間。

波莉.查普曼:史萊哲林?
克萊格.波克二世:哇!波特進入史萊哲林!?

阿不思不確定地往外看。天蠍愉悅地露出笑容,同時對他大喊。

天蠍:你可以站我旁邊!
阿不思(相當困惑):對。好。
楊.弗德瑞克斯:我想他的髮型沒那麼像吧。
蘿絲:阿不思?但這不對,阿不思。不應該這樣的。

突然轉到胡奇夫人的飛行課。

胡奇夫人:你們在等什麼?所有人站在掃帚旁。來,快點。

孩子們急忙跑到掃帚邊。

把你的手放在掃帚上方,說「起來!」

所有人:起來!

蘿絲和楊的掃帚飛入他們手中。

蘿絲和楊:好耶!
胡奇夫人:來,我沒時間理懶惰鬼。說「起來。」。認真地說。

所有人(除了蘿絲和楊以外):起來!

掃帚都飛了起來,包括天蠍的。只有阿不思的掃帚留在地上。

所有人(除了蘿絲,楊,與阿不思):太棒了!
阿不思說:起來。起來。起來。

他的掃帚沒有動。一釐米都沒有。他絕望又不敢置信地盯著掃帚。班上傳來竊笑聲。

波莉.查普曼:梅林的鬍鬚呀,真丟臉!他真的不像他爸,對吧?
卡爾.詹金斯:阿不思.波特,史萊哲林的爆竹。
胡奇夫人:好了。孩子們。該飛了。

當舞台上冒出蒸氣時,哈利突然憑空出現阿不思身邊。

我們回到九又四分之三月台上,時間無情地向前邁進。阿不思現在大了一歲(哈利也是,但比較不明顯。)

阿不思:我只是問你,爸,如果──你可不可以站得離我遠一點。
哈利(覺得有趣):二年級生不喜歡被看到和爸爸在一起,是嗎?

一名過度熱情的巫師開始在他們身邊繞圈。

阿不思:不是。只是──你是──我只是我──
哈利:別人只是在觀望,好嗎?人們會到處看。他們看的是我,不是你。

過度熱情的巫師拿出東西給哈利簽名──他簽了。

阿不思:看著哈利波特與他令人失望的兒子。
哈利:那是什麼意思?
阿不思:他們在看哈利波特和他就讀史萊哲林的兒子。

詹姆跑過他們身邊,拿著自己的包包。

詹姆:狡猾的史萊哲林,不要再油滑了,該上車啦。
哈利:不必這樣,詹姆。
詹姆(早就跑走了):聖誕節見了,爸。

哈利關切地看著阿不思。

哈利:阿爾──
阿不思:我的名字是阿不思,不是阿爾。
哈利:其他學生對你不好嗎?是這樣嗎?如果你試著交朋友的話少了妙麗和榮恩的話,我就無法度過霍格華茲的生活了。我根本活不下去。
阿不思:但是我不需要榮恩和妙麗。我有──我有一個朋友,天蠍,我知道妳不喜歡他,但我需要他。
哈利:聽著,我只在乎你快樂。
阿不思:你不需要帶我去車站,爸。

阿不思撿起他的皮箱,並大步走開。

哈利:但我想來

但阿不思已經走了。跩哥.馬份從人群中走到哈利身旁,身穿整潔的長袍,金髮馬尾辮梳理得很整齊。

跩哥:我需要幫忙。
哈利:跩哥。
跩哥:這些謠言──關於我兒子的出身──似乎沒有消失。其他霍格華茲的學生無情地調侃天蠍──如果魔法部能發出聲明,重新證實所有時光器都在神秘部戰役中被摧毀了
哈利:跩哥,讓謠言不攻自破吧──那些孩子很快就會放棄了。
跩哥:我兒子正在受苦──亞斯特瑞雅最近身體不好──所以他需要所有幫助。
哈利:如果你回應謠言,就等於默認。佛地魔有孩子的謠言已經出現很多年了,天蠍並不是第一個被汙衊的孩子。為了你們和我們雙方好,魔法部需要保持中立。

跩哥心煩地皺起眉頭,舞台上的人群散去,蘿絲與阿不思帶著皮箱站著等待。

阿不思:一等火車離開,妳就不用和我說話了。
蘿絲:我知道。我們只需要在大人面前假裝。

天蠍跑過來──心情很好,還拿著大皮箱。

天蠍(充滿希望):嗨,蘿絲。
蘿絲(面無表情):再見,阿不思。
天蠍(還抱持希望):她快破冰了。

我們突然進入大廳,麥教授帶著開朗的笑容站在前方。

麥教授:我很高興能宣布葛萊芬多魁地奇球隊的最新成員──我們的──(她想起自己不能偏心)你們優秀的新追球手(Chaser──蘿絲.格蘭傑-衛斯理。

大廳內爆出歡呼聲。天蠍在人群旁拍手。

阿不思:你也在幫她鼓掌?我們討厭魁地奇,她還為另一間學院打球。
天蠍:她是你的表姊,阿不思。
阿不思:你覺得她會為我鼓掌嗎?
天蠍:我覺得她很厲害。

當魔藥學開始上課時,學生們又圍在阿不思身邊。

波莉.查普曼:阿不思.波特。一個小廢物。當他上樓時,連畫像裡的人都會轉頭不看他。

阿不思彎腰看著魔藥。

阿不思:我們現在要加──雙角獸的角嗎?
卡爾.詹金斯:讓他和佛地魔的孩子去瞎搞吧。
阿不思:加一點點蠑螈血

魔藥大聲爆炸。

天蠍:好。反制成分是什麼?我們得改什麼?
阿不思:改變一切。

時間繼續往前邁進──阿不思的眼神變得陰沉,臉龐也變得消瘦。他還是個英俊的男孩,但他試著不要承認。

他突然和他爸回到九又四分之三月台──他還在試圖說服他兒子(和自己)一切都沒事。兩人都老了一歲。

哈利:三年級。很重要的一年。這是你去活米村的同意書。
阿不思:我討厭活米村。
哈利:你怎麼能討厭沒去過的地方?
阿不思:因為我知道那裏到處都是霍格華茲的學生。

阿不思把同意書揉爛。

哈利:去看看吧────這是能去蜂蜜公爵胡搞,又不會被你媽知道的好時機──不,阿不思,不准。
阿不思(用魔杖瞄準):吼吼燒!

紙球冒出火焰,從舞台上升。

哈利:這太愚蠢了!
阿不思:諷刺的是,我還以為這沒效。我很不會下咒。
哈利:阿爾──阿不思,我和麥教授談過──她說你孤立了自己──你在課堂上不合作──又憂鬱────
阿不思:那你想要我做什麼?下咒讓我變得受歡迎?把我自己變進新學院?把我自己轉變成好學生?下個咒吧,老爸,把我變成你想要的樣子,好嗎?對我們倆都好。我該走了。有火車要趕。還有朋友要找。

阿不思跑到天蠍身旁,天蠍坐在皮箱上──對外界感到麻木。

(很高興地說)天蠍(感到關切。)天蠍你還好嗎?
是你媽?情況更糟了?
天蠍:最糟的狀況發生了。

阿不思坐在天蠍旁。

阿不思:我以為你派了貓頭鷹
天蠍:我不知道該說什麼。
阿不思:現在換我不知道該說什麼了
天蠍:什麼都別說。
阿不思:我能
天蠍:來葬禮。
阿不思:當然了。
天蠍:當我的好朋友。

分類帽突然出現在舞台中央,我們也回到大廳內。

分類帽:你害怕會聽到什麼?
怕我說出你畏懼的名字?
不是史萊哲林!不是葛萊分多!
不是賀夫帕夫!不是雷文克勞!
別擔心,孩子,我知道自己的職務,
很快你就會開懷大笑,即便一開始得哭泣。
莉莉.波特。葛萊分多!

莉莉:好耶!
阿不思:太棒了。
天蠍:你真的以為她會來我們這裡?波特家人不屬於史萊哲林。
阿不思:我就是。

當他試圖消失在背景中時,其他學生大笑起來。他抬頭望著他們。

不是我選的,你們知道嗎?我沒有選擇當他的兒子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